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富士康“血汗工厂”报道 美媒承认造假并撤回

2012年03月20日  

参考消息网19日报道 美国公共广播节目《美国生活》16日说,节目组正撤回对苹果中国代工厂富士康的批评性报道,因为讲述者迈克·戴西凭空捏造了一些细节。

所述细节凭空捏造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摘自戴西《史蒂夫·乔布斯的苦与乐》独白剧的一部分内容1月在《美国生活》中播放。戴西称他的独白剧是根据他在中国深圳停留期间所做的许多采访撰写的,富士康最大的工厂就位于深圳。

美国公共媒体《市场》节目驻华记者罗布·施米茨说,他一听到这个节目立即心生怀疑,“这段广播中有不少东西让我觉得有点儿不同寻常,其中之一是开头部分”。他指的是戴西称每件电子产品都是在深圳制造的说法,“如果你对中国的制造部门有点了解,你就知道这并不是真的”。

随着戴西的故事的推进,其他细节凸显出来。例如,戴西曾说他看到富士康周边的警卫拿着枪。施米茨说,他知道这不可能是真的,因为中国法律只允许军人和警察持枪。

翻译否认讲述内容

在戴西的独白剧中,他只提到了翻译的名字:凯茜。因此,施米茨说他在谷歌网站上输入了关键词:凯茜、翻译、深圳。

他说:“我打了搜索出的第一个号码。”电话另一头的女子是凯茜·李(音),她恰好是戴西中国之行的翻译。

施米茨问凯茜,她和戴西是否真的亲眼目睹了戴西讲述的东西,如:持枪的警卫?手因反复组装iPad而变形的男子?14岁、13岁甚至12岁的童工?说自己中了某种有毒清洁剂的毒的生产线员工?凯茜对每个问题的回答都是否定的。

美联社指出,16日晚些时候,《纽约时报》说,该报删除了戴西去年10月份为该报撰写的专栏文章的在线版本中一个有问题的段落。戴西去年晚些时候接受了美联社记者的采访,在谈到自己在中国的经历时也对事实进行了歪曲。

来源:深圳晚报

          返回      打印本页     

   
 
 
 
 

 

 

 

版权所有 © 富士康科技集团 2009

 

粤ICP备05059374